Tuesday, January 31, 2006

谈谈美,说说爱

这两天睡觉的时间都不太正常,很晚才睡也等到日上三竿才起床,11时刚吃完早餐,到2时又要吃午饭。基本上没有任何劳动,也完全不饿,但减肥原则是一天三餐(注意:不是少食多餐),所以还是弄了点豆苗、青萝卜和虾子面,后加一杯豆浆。肉(蛋白质)的分量是过低的,但今天晚上要跟酒肉朋友和他首席爱人开餐,可能会吃多一点肉。

在将青萝卜洗净切开时,发觉那脉络很美。


我记得当介绍我的 Canon S2IS 给 MW 时,我们特别谈到 Super Macro 功能(我经常提到的“零距离”),她说用 Macro 来拍透过叶子的光是非常美的。我还未有机会尝试,但可以想象薄薄的青萝卜片也应有同样效果。什么是美?这是很个人的问题,但不管怎样,跟志趣相投的朋友分享是人生一大乐事。

也谈一下酒肉朋友和他的首席爱人,他俩的性格很不一样(下删三千字),但偏偏走在一起,当然是缘分也是天意 (it takes 2 to make a pair)。回想起来,她跟他以前的女人非常不同,但那持家有道的性格和态度是帮了他不少。

我曾经问了他两个简单问题(你也可以问问自己):你最爱谁?谁最爱你?他很政治正确地答是她。我很难说第一个答案不对,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老友,所以不会再挑战他。对于第二条问题,可以有很多思考空间,我强烈怀疑最爱他的是一个他不爱的女子,有点 sad,但 c'est la vie...

在这要讲讲几个概念:

1/ 爱是不对称的:很多故事都可以用一个关系图来表达过中复杂的人物关系,爱也不例外,可以用directed graph 来表示。事实是,你爱的人不一定爱你(或同样地爱你),爱你的人也不一定是你所爱,你可以控制爱(?),但被爱的问题就比较难说。你当然可以认为,why bother?

2/ 爱是有时间性的:一首张德兰的老歌有一段独白,大意是“你又爱过我,我又爱过你,为甚么这感觉要一先一后发生,而不可以同时出现”。另外,在这 blog 也提到好几遍,什么事情都有期限,爱也不例外。

3/ 男女有别:有人说(张小娴?),男人是多情和长情的,女人是专一和决绝的,所以感情过后拖拉和放不开的一般是男方。

有一点他们是非常一致的,就是决定什么样的女子是适合我的,我不是说他们的选择一致,而是他们会先过滤掉所谓“不合适的”然后尝试介绍“合适的”给我,但结果一般是强差人意的。对朋友的爱护关怀不应抱怨太多,但若要人似我,除非两个我,什么是合适不合适,我认为还是要亲力亲为。话又说回来,若果他们全不选择,情况可能更坏。做人难,做朋友更难,做红媒朋友是难上加难。

她有一个很大的家族,在这“用人之时”正是大派用场,所以她的选择大部分来自她的表妹群,年纪工作国籍很多样化。《寻找他乡的故事》曾说,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,我说,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她的表妹。这当然有点夸张,但亲友繁多在某些时候是有一定好处的。

最后,还是要老套一点,祝福他们和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,白头偕老,永结同心... :)

1 comment:

mokee said...

?是限期,好像太???... 倒不如看成是"?期"(cycle)吧,可升可跌,?好?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