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07

《智慧如詩》

剛在港台聼到《一分鐘閲讀》,有不少熟悉的詩篇,百般滋味上心頭。

此時此刻,有誰共鳴?

1213. 新詩有智慧詩的傳統
http://www.rthk.org.hk/elearning/1minreading/1min_content_1213.htm#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新詩有智慧詩的傳統

冰心的《繁星五五》:「成功的花,/人們只驚羨她現實的明艷,/然而當初她的芽兒,/浸透了奮鬥的淚泉,/灑遍了犧牲的血雨。」

卞之琳的《斷章》:「你站在橋上看風景,/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。/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/你 裝飾了別人的夢。」

北島的《回答》:「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,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。」

丁芒的《霧》:「你能永遠遮住太陽嗎?」

藏克家的《三代》:「孩子/在土裏洗澡;/爸爸/在土裏流汗;/爺爺/在土裏埋葬。」

年輕而早逝的詩人顧城,寫下了許多智慧詩。

如《遠和近》:「你/一會看我/一會看雲/我覺得/你看我時很遠/你看雲時很近。」

《一代人》:「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/我卻用它尋找光明。」

《攝》:「陽光/在天上一閃/又被烏雲掩埋/暴雨冲洗着/我靈魂的底片。」

《結束》:「一瞬間---------- /崩坍停止了/江邊高壘着巨人的頭顱/帶孝的帆船/緩緩走過/展開了暗黃的屍布。」

吳再的《智慧如詩》,沒有顧城的嘲諷與憤怒,但仍勇於關注生活,說出許多人心裏想說的話。

No comments: